2007/05/15

崔斯坦與伊索德~Tristan + Isolde


主演:Tristan~ 詹姆斯法蘭柯 (James Franco)
   Isolde~ 蘇菲亞邁爾斯 (Sophia Myles)
   Lord Marke~ 盧菲斯索沃 (Rufus Sewell)


崔斯坦與伊索德的愛情故事源自於中世紀愛爾蘭的傳說。在英格蘭和愛爾蘭的戰爭背景下,兩個人分屬對立國家,他們的愛情,從相遇開始就註定悲劇一場。


一向喜歡看這類融合國仇家恨與情愛糾葛的中世紀史詩戰爭片,加上男女主角又是俊男美女的組合,我當然是不會錯過 的。因為劇情和之前看過的簡介有些出入,看完後還特地找資料稍微研究一下。原來這部電影是改編自華格納的同名歌劇(據說還是四大高難度歌劇之一),但內容 倒是作了不少變動。而我之前看到的簡介應該是從歌劇版本搬過來的,難怪有些地方差異頗大。雖然我沒看過歌劇,但就故事情節來看,電影版本處理得合情合理, 我也比較喜歡電影的安排。整部電影詳實卻不拖泥帶水,流暢的敘述大布列顛和愛爾蘭的爭鬥,並帶出男女主角和馬可王三人悲劇的宿命。雖然著重於崔斯坦和伊索 德的愛情,卻不會顯得沉悶乏味,而幾場戰爭的部份雖然規模小了點,但拍的也算精采。


我認為這個故事比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要感人許多,「造化弄人」這四個字用在崔斯坦和伊索德身上實在很貼切,崔 斯坦從小失去父母,後來卻愛上害他家破人亡元凶的女兒;伊索德更苦命,被父親當作爭奪天下的棋子,原以為可以嫁給在比武招親大會中艱苦勝出的崔斯坦,誰知 道他卻是代替馬可王參加比賽,最後只能哀怨的下嫁足以當她爸的馬可王。在那個古老的年代,女人完全沒有自主權,即便有心掙脫命運的枷鎖,環境的現實往往讓 人無從選擇,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呼負負。而那些一場又一場的戰爭若不是為了捍衛家園,那就一點價值也沒有。人們需要的不是空洞無謂的勝利,而是能夠安身立命 的和平。


另外一個小小的感想是:不要太相信簡介。我常覺得簡介寫的不清不楚,很容易誤導觀眾。像這部的簡介有一句是”馬可王撫養他長大,他認為有崔斯坦在他身邊,人民將會團結,掙脫愛爾蘭的壓制。 ”事實是馬可王從愛爾蘭人手中救了好友的兒子崔斯坦,總不能留下他一個人等死,當然是帶他回去扶養長大啊,但簡介寫的好像崔斯坦是天神化身、無所不能的樣子......。另一句”奮不顧身的戀人,冒著失去整個世界的危險,也要在一起… ”講的好像他們兩人私奔去了(人家根本就沒有),乍看之下很感人,其實只是濫情。


P.S. 配樂也很棒!



2006.08.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