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日暮鄉關何處是


崔顥<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黃鶴樓,座落於湖北武昌,有「天下江山第一樓」之譽。相傳最初建於三國時代,目的在軍事防禦,因景觀壯麗,後來漸漸變為風景名勝。歷代有不少文 人以其為題留下許多名篇佳句,最著名者當推盛唐詩人崔顥<黃鶴樓>,此外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提示:以前國中唸過的,故人西辭黃鶴樓~)和岳飛<滿江 紅-登黃鶴樓有感>亦是流傳千古之佳作。關於黃鶴樓的傳說有兩個異曲同工的版本:一是仙人子安在這裡幫助一位姓辛的人,後來騎乘黃鶴離去,辛氏因而建樓紀 念;另一個說法是三國時費文禕在這裡成仙,後來曾經乘鶴重回舊地。兩者雖內容不同,但仙與黃鶴的比喻則是一樣的。


崔顥這首詩在眾多以黃鶴樓為題的作品中被認為是首屈一指的,宋代嚴羽更推崇其為唐人七律中第一者。相傳李白遊歷黃鶴樓時原想題詩留念,沒想到人 家崔顥搶先好幾步,早就題了一首在上面,更不幸的是崔先生寫得太棒,連我們的詩仙看了都自嘆不如地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註一)。意思是 說既然我未必能寫出更好的詩,要是寫不好被他比下去那我這個詩仙不就遜掉了,還是乾脆別寫吧。


關於此詩意義其實不算難懂。作者對仙人緬懷嚮往,時光變遷,自然景致未曾改變,但想起哲人卻遠去不可見而生惆悵之心。末兩句描述作者見夕陽西 下,但見一片蒼茫,想起自己遠離家園流落異地引發無限愁緒。後來有些學者對於這首詩有了不同的解讀,試想前面說的是仙人乘鶴遠去的傳說,和後面的思鄉之愁 似乎完全扯不上關係,因此認為「懷念家鄉」只是字面上的意思;而作者真正想表達的其實是更深入的思想:其生命的歸宿。仙人永恆不休的生命對照自己的人生, 悠悠數十載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呢?而最後又將歸於何處?這些無解的問題才使作者感到苦惱迷惘。根據這個說法的話,也許「鄉關」解作「歸宿」會更貼切。


雖然有關詩的本義是眾說紛紜,不過其實也不必那麼斤斤計較誰對誰錯。藝術有許多種不同的面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看自然會有不同的解讀;同樣地, 文學作品也是如此。文學也好,藝術也罷,世界上只有創作者自己才知道他所要表達的想法為何(甚至只是信手拈來而沒有特別的意思也說不定);其他人只能站在 客觀的角度去分析,針對作品去做合理的判斷,即使是文學評論家也只能根據所見所知去評論,但那些結論也未必就是作者的本意。拿這首詩來說吧,除非崔先生復 生,否則我們永遠也不知道他那時心裡想的到底是什麼,可能真的有許多含義,也可能只是單純的思鄉,誰知道呢?畢竟文學本就充滿了無限的想像空間,只要合理 的解釋都應該可以被接受的。既然無法作者口中得知,又何必執著於誰對誰錯呢?


註一:相傳這是李白作的一首打油詩,全詩為:「一拳擊碎黃鶴樓,兩腳踢翻鸚鵡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但也有人考證認為這首打油詩乃他人冒名而作,非出自李白之手。


2005.08.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