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絕地再生~The Island

主演:伊旺麥奎格、史卡莉喬韓森、西恩賓、史提夫布西米、迪蒙杭蘇


雖然這一片網路上看過的是罵聲連連,貶多於褒,但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特輯跟幕後花絮,覺得好像也沒那麼糟,於是昨天我還是硬著頭皮去看了。


劇情就跟大家所知道的一樣講的是複製人的問題。十多年後的科技可以成功複製出一模一樣,活生生的「產品」,當你的身體「整組壞了 了」的時候,就可以把複製好的「自己」剖開,把心肝肺腎胃看你什麼壞掉就拿什麼來替換。當然啦,這都是一些錢多沒地方花的人才「享受」得起的「高級服務」 (五百萬美金算什麼,大爺我什麼沒有就是鈔票多不行啊?)簡單的說就是有個複製人覺得事情很詭異,所以偷偷發揮名偵探柯南的精神,半夜不睡覺跑去東查西 查,後來就那麼註死的被他查出所謂的樂透根本就是用來騙小孩的,所以他帶著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複製人女朋友展開了一連串逃亡、反撲的行動。


我的感覺是還蠻精采刺激的,要說缺點當然也是有的,不過看倌們想知道有什麼缺點的話請上網搜尋,保證有一狗票的人在罵,我就不贅述了。有人覺得 很多地方根本就不合理,例如一隊殺手卯起來瘋狂掃射,四周都一片狼籍了男女主角就是好端端的什麼事也沒有,頂多一點不痛不癢的小擦傷而已。是的,這是很不 合理,可是你告訴我哪一部電影不是這樣演的?要是男主角出場沒三分鐘就掛點,觀眾搞不好還會罵說「靠,這男主角太遜了吧?」這樣的話,那男主角還當個屁 啊,而且如果是衝著男主角去看電影的觀眾可能也會覺得被「增笑」了吧。有一幕男女主角從大樓上掉下來,飛機都摔爛了人還可以安全著地,或許編劇知道這樣又 要被大家批鬥一番,於是安排一個路人甲說了一句「這一定是神蹟啊!」一句話就把很扯的事合理化了,美國信上帝的人很多,就算還是覺得這個說法很爛的人也只 能摸摸鼻子算了,畢竟上帝是無庸置疑的。我覺得編劇這招還挺有創意的,算他們行。


看了很多網友的心得,其實我還蠻同情導演麥可貝。批評的人幾乎一面倒的說劇情爛,變不出新花樣諸如此類的;可是,原著故事跟劇本又不是麥可貝寫 的。我對電影的拍攝過程並不了解,但我以為每個人都應該是各司其職的:編劇的責任就是編劇情寫劇本,演員的責任就是把角色演好;導演的責任就是掌控拍攝進 度跟流程,帶著演員把一部電影完成。所以我想把一部電影的失敗完全歸咎導演是不太公平的,如果電影進行的不流暢可以說是導演導的不好;但劇情爛應該是編劇 甚或原著的問題,演技爛應該是演員的問題才是,當然導演也應該針對這些瑕疵做一些調整,可是總不能要求每一樣都要導演來把關吧?這樣說的話豈不是連燈光不 美、氣氛不佳都是導演的問題了? 有的地方也許導演有不同的呈現方法,但他們還是要考慮到很多現實的因素像資金問題、片商意見等等,一部電影的完成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啊。再說人都是 愛挑剔的,再怎麼好的曠世鉅作也會有人嫌東嫌西,所以電影好看與否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回歸觀眾自身。在商業片裡娛樂性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動作片要是拍得像 劇情片、紀錄片一樣落落長看到會睡著,這種動作片你還會想看嗎?


所以個人小小的建議,看這種好萊塢的商業娛樂片,一直想著劇情合不合理的話那真是太辛苦了,沒必要看個動作片也看得這麼累吧。雖然我對 ending的部份不是很滿意,但基本上還是覺得這部片可以看看。故事的最後大本營被毀掉,複製人都被解救出來(很像一堆從精神病院逃出來的人),但對於 複製人的根本問題並沒有去探討,而那些複製人回到真實的世界所要面對的問題也沒有解決。總覺得收尾收得太草率了,但以片長來說要再探討這些問題時間是絕對 不夠的。所以我懷疑片商打算把這個部份當伏筆準備拍個三部曲,第二部的名稱可能就是【絕地再生二:複製人全面進攻】,「人類為了生存下去會不擇手段」,複 製人知道事實的真相後覺得很不爽,於是他們也不擇手段的想要繼續生存下去,人類與複製人的戰爭就此展開……再來第三部【絕地再生三:人類的復仇】講的就是 在複製人的反撲之下,真正的人類幾乎面臨絕種,然後有一小撮的人為了讓人類繼續生存下去於是又反撲回去。經過幾番決戰,人類終於取得最後的勝利,消毀了所 有與複製生物有關的一切,重新建造一個新世界……一切都照我的腳本進行…。


補充說明:
1. 西恩賓是演【魔戒一】的波羅莫還有【國家寶藏】的一號反派,跟【神祕河流】裡的西恩潘不同。
2. 史提夫布西米,知道這個名字的應該不多吧?就是【空中監獄】那個在東岸殺了37個人的瘦子殺人魔,還有【世界末日】在隕石上騎核彈的那個怪咖啦。
3. 迪蒙杭蘇,嗯……跟他不太熟,演過【前進天堂】、【古墓奇兵二】、【康斯坦汀】(這片沒看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官網:http://www.theisland-themovie.com/


2005.08.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