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題名: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作者:李白


前面還有另外兩句膾炙人口的千古名句:「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請不要再說它的作者是黃安,李大仙會哭泣的),皆在抒發詩人壯 志難伸因而興起飄然遠去,另覓新境之意。講直接一點就是說:明天來去划龍舟吧,頭髮也不必梳了,反正我的人生已經這麼衰了,誰還管髮型帥不帥啊。


沒有經過什麼重大變故的人又怎能體會詩人懷才不遇因而鬱鬱寡歡的心境?第一次讀這兩句詩是國中的事了,記得是在三毛的書中看到的;當時最大的困擾了不起就是課業吧(雖然我好像也沒多煩惱),還只是小鬼的我當然不明白其中涵意,只是隱約覺得瀟灑,帶著點悲涼的瀟灑。


大四修了維尼教授的李杜詩選,這首詩也是其中之一。長了幾歲後再讀終於稍稍能夠了解詩人筆下的涵意。總說人生不如者十有八九,可與人言者, 唯二三。遇上一些無可奈何的事,總是令人感到沮喪,有時候難免會有這種一走了之,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出世想法。只是選擇不面對是否真能逃避一切呢? 我不知道,可是這個紛擾的世上,真要能像李白這樣的人怕是不多吧?以前總聽人家說什麼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面對它、逃避不能解決問題之類的話,後來想一 想如果短暫的抽離能換得一些輕鬆自在,那麼也未嘗不是個好方法。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千萬不要學屈原,還是學學李白比較好!


2005.08.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