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揀盡寒枝不肯棲


蘇軾<卜算子>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
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簡單來說,這首詞乃蘇先生以孤鴻自比,描寫為了堅持理想和原則卻遭奸人陷害而嘗盡世情冷暖的孤寂心境,後來也被借用為比喻人們對於追求愛情的執著與寂寞。


第一次聽到這句詞是因為小剛的「寂寞沙洲冷」。這首歌不論歌詞、旋律都屬於容易朗朗上口的那種,歌曲前半段我覺得還不錯,但也沒有太深刻的感 覺;不過後半段尤其是最後兩句「揀盡寒枝不肯安歇微帶著後悔,寂寞沙洲我該思念誰」馬上把整首歌的意境提升到另一個層次。那時候我不知道這兩句是出自古詩 詞,只覺得作詞者很厲害,寫的出如此與眾不同的歌詞。我想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吧?


至於為什麼會想到去查這首詞的原因還真是純屬巧合。話說有一天老爸找東西時翻出了一本大姑大學時代的小筆記本,裡面有好幾張用原子筆隨手畫的素 描,簡單的筆畫卻把景物描繪得栩栩如生,每一張圖下方都題有一句詩詞或成語,其中一張畫的就是「揀盡寒枝不肯棲」。當我看到圖時才明白原來這兩句歌詞是出 自古人之手,再經查證才知道乃蘇先生的大作,大文豪的詩詞即使用在流行歌曲裡還是予人不落俗套的清新之感,也難怪蘇先生的作品能夠流傳千古而歷久不衰。


2006.04.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