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十全大補男~The Replacements


主演:基努李維、金哈克曼


劇情在描述一堆有錢的美式足球先發球員要求更高的薪水,於是就擺爛罷賽;不過老闆也不是省油的燈,老子有錢是我的事,你們說加薪就加那我以後怎 麼混啊?不爽就這麼白白被多坑錢,所以他也不甩那些死要錢的球員,反而另外找了一位知名老教頭和一票半調子的球員來替補上陣。其實嚴格說起來這些人連球員 都稱不上(只有一個黑人是真正的球員,因為打警察被關),他們各有各的工作、曾經打過美式足球,教練覺得這批人各有所長,於是給了他們一個圓夢的機會。


當然一開始什麼事都不順利(戲都馬是這樣演的),雖然技術方面不成問題,但隊友間的相處與默契才是最大的麻煩;此外還要忍受一些機車人的冷嘲熱 諷,而且根本就沒人看好他們能贏球。後來跟罷賽球員的一場大混戰反而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再來就慢慢步上軌道了,這也算是另一種不打不相識吧?最後的結果 當然就是皆大歡喜啦,替補球員幫助球隊打進季後賽,光榮地完成他們的任務。也證明了只要有一個機會,無名小卒也能有發光發亮的一天。
對美式足球我的了解不像棒球、籃球那麼深入;在1987年發生過球員集體罷賽,很多原本沒什麼上場機會的板凳球員得到了先發的機會,有人因此而鹹魚翻身。【十全大補男】的製片於是有了拍片的構想。


個人蠻喜歡這部片,雖然說實在的劇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基努李維不像演其他角色那麼帥,影評更是一面倒的大加撻伐,不過我覺得其中也是有一 些不錯的地方。影片中球員們性格各自不同,卻必須在強調”team work"的運動場上一起衝鋒陷陣、cover 隊友,由最初的不信任到同心協力,雖然過程很搞笑但也具有正面意義。而那些唯利是圖的明星球員們相形之下便讓人覺得不齒,不但有失運動精神,也辜負了球迷 觀眾的支持。這種人也許可以是好球員,卻永遠無法成為一個頂尖優秀的運動家。替補球員的拚戰精神是本片的重點吧,好萊塢很喜歡拍這種勵志的運動片,雖然有 時不免覺得陳腔濫調;但如果真有一些失志的人因此得到鼓勵而重新振作,那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啊。畢竟這個世界已經有太多的不如意,多一些激勵人心的事也是 好的。


雖然這部片評價不怎麼樣,對演員們的演出我還是給予正面的評價。美式足球是個精采刺激且危險的運動,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打美式足球的。像基努為 了拍這部片還特別增重,我想其他的演員們也接受了不少的訓練,雖然比賽的場面不像【挑戰星期天】那麼多,不過還是看的出來叔叔們真的是有練過的……就連片 中的播報員也是請真正的播報員來演自己(難怪我想說怎麼這麼專業),所以其實人家也是很用心在拍片的,對於好的我們應該給予掌聲,而不是只會批評缺點。最 後就是這片真的蠻好笑,雖然看了很多次,每次看到電影台播還是忍不住會把它看完……。另外電影配樂也不錯(我就是為這部片認識壁花的……這個下回再說),考慮去買回來收藏中~~~
-------------------------------------------------------------------------------------------------


2005.08.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