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主演:Ennis~Heath Ledge
   Jack~Jack Gyllenhaal
   Lureen~Anne Hathaway
   Alma~Michelle Williams


前陣子趁下檔前去看了斷背山,因為比我預期中要好看許多,出了DVD之後又租回來看了一次。雖然已知劇情發展和 結局,但第二次看還是深受感動。打從甫上映時就認定斷背山大概又是一部也許好看,但應該很悶的片,所以其實沒有非看不可的期待,儘管它是李安拍的得獎作 品。從頭到尾節奏確實也一如預料的平穩,沒有太多的高低起伏,不過卻不是我想的那麼無趣。


整部片最讓人動容的,當然就是Ennis 和Jack的愛情了。長達二十年,一年見不上幾次面,卻反而更深更濃烈。其實他們開始的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在夜黑風高的帳篷裡的第一次),感覺突兀了點, 兩個好端端的大男生沒來由突然愛的一發不可收拾。但仔細一想,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愛上一個人有時候真的毫無理由,就是那麼莫名其妙。好在他們的感情 隨著時間過去不減反深,說明了發生在兩人之間的不單是只有性慾的一夜情,成功淡化了開始的突兀之感。


Ennis 給人感覺不慍不火,甚至算是個悶葫蘆,他不講你還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麼。離別後他第一次收到Jack 的明信片那種坐立難安的殷切期盼,到見面後迫不急待的狂吻,第一次感受到他對Jack 的思念有多深。那種壓抑已久的感情一旦釋放,就像海嘯突然席捲而來,卻讓人覺得就算被淹沒也心甘情願。


對於Jack,我深感同情。他總是如魚得水,到處都吃得開,除了岳父不怎麼喜歡他之外。他看似是和Ennis 感情的主導者,事實上卻完全受制於Ennis,或者說受制於這一段愛情。就像他在河邊說的真心話大冒險,他所追求、等待的卻是一輩子也得不到的,他擁有 的,僅僅只有那座斷背山;尤其當他說「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更充分表達了那握不住卻又放不下,無可奈何的心境。一想到這句話就讓我起雞皮疙瘩,不是覺得肉麻,而是因為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很好奇這句話若是出自一 對異性戀人口中是否也這麼具有振撼力?


後來Ennis 睹衣思人的那兩幕算是在影片結束前爆開的兩顆催淚彈吧,看他抱著兩人的衣物,我的眼淚差點就飆出來了(看來老師說的有點出入,雖然長大了但我還是蠻容易被 感動到哭......)。本來Jack 把Ennis 的襯衫掛在自己的衣服裡面,看到這更能體會他對Ennis 的愛是如此的深;而最後Ennis 取回衣服,也用同樣的方式表達他的愛 ......


雖然Ennis and Jack 最終還是無法如願相守,建立在斷背山上的愛情依然那麼純粹而深刻,或許對他們而言是最好的結局。這種細水長流的感情讓人動容的程度並不比轟轟烈烈的愛情來的淺,看似平淡,卻是低吟無限。


PS.「差一點」哭出來是因為後排兩個討厭的白目歐巴桑突然在這時候聊天還大笑,情緒整個被打斷,氣!


   http://brokebackmountain.ha-movie.com/ (中文版)


2006.06.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