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6 封布拉格地鐵的情書~Roman pro zeny

2005.08.24


作者:米哈.伊維(Michal Viewegh)
跟他並不太熟,據說可能是當今最受歡迎的中生代捷克作家,如果要了解當代捷克文學他的作品不能不讀。


原文書名的意思應該是「給女士的小說」,不過翻譯後的書名還蠻不錯的,很容易引起讀者的興趣。乍看之下會覺得是一部很浪漫的小說,如果你是這麼認為的話,那麼可能與你的預期有些出入;並不是說它不好看,相反地,我覺得好看得出乎我意料之外,雖然跟我所以為的內容相去甚遠。


女主角羅拉是個二十二歲的出版社編輯,整個故事主要在講她與幾位男朋友之間的故事,其中並穿插了母親雅娜和好友英格麗的幾則愛情極短篇。小說以 六封故事男主角奧立佛寫給羅拉的情書為主軸,總共有36個章節,看起來好像很長,但每一章都是以幾個小段組成,讓讀者在看的時候不會覺得喘不過氣但又不失 流暢,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種鋪陳方式。


雖然是一部以愛情為主的小說,事實上,全書稱得上「浪漫」的大概就只有那六封情書吧。作者沒有刻意地去強調愛情的浪漫美好,反而是以諷刺而幽默 的對話和輕快的節奏直接地表達出愛情的各種面貌。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愛情的本質就是許多不同個性的組合,時而浪漫時而酸澀,間又夾雜著好奇、期待、摩擦、 嫉妒等等的轉折。作者同時也安排了一些看似荒謬但卻又自然得讓人不以為意的情節,犀利卻不至尖酸,於是讓一切顯得鮮活真實。最好玩的是,羅拉甩了前男友和 奧立佛在一起,後來卻意外的發現他居然是母親年輕時的第一個男朋友--被她批評的一文不值的男友--說有多尷尬就有多尷尬,但誰說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呢?看 他們在尷尬中努力地維持三方面的和諧,好笑但又讓人不得不稱讚他們的態度。


其實對我來說,書中的男女關係以前是我不能認同的,總覺得男女交往要誠懇相對,而不是以那樣的方式進行著,可能是太天真了,也許愛情本來就沒什 麼道理可言吧。很佩服作者在角色塑造的功力,尤其在心態的描寫上更是精闢獨到,不只是男人的想法,連書中幾個大不相同的女性的感受也寫得一針見血。另外從 本書也可窺見捷克人的生活方式與文化習性,畢竟對多數人而言,捷克這個國家要比英美等主導政治經濟的大國來得陌生許多。從小說開始去認識一個國家,其實也 是一個不錯的交流方式。


小說中有一些描寫性愛的場景,不過作者很簡單的帶過,沒有故意寫得很露骨,不必用嚴肅的道德標準去衡量,比較起來外國人對性的態度本來 就比較自由(不過現在台灣很多人也都很開放,所以才有什麼網路性愛那些亂七八糟有的沒的鬼東西),還是覺得不能接受的話,嗯……那麼請自行跳過吧……我也 沒辦法啊,書又不是我寫的……如果你想看一部輕鬆幽默但又具有深度的小說,我相信這本書值得一看;如果你喜歡的是瓊瑤式的累死人的愛情,那麼我勸你還是別 浪費時間了。


小說拍成了電影,不過好像沒有在全球上映,還真想看電影拍出來會是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