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馬刺的冠軍路


今天,馬刺在鳳凰城的客場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如願(當然是如馬刺迷的願)擊敗太陽並奪下西區冠軍。太陽,終究還是沒有從西方升起。當然,身為馬刺球迷的我是很高興的啦,那麼,就開個網誌來慶祝慶祝吧,呵呵。


有時候忍不住替馬刺抱屈,明明是支有實力的隊伍,卻常常被人忽略,總是要打到後面才有人正視他們的存在,難道球員乖乖不鬧事也是一種錯嗎?不過話說回來這樣好像也沒什麼不好,當其他球隊頻頻上新聞的時候,欵~~人家馬刺可是默默地全力打拚,這就是所謂的「路遙知馬力」吧。

有人跟我說馬刺會贏是僥倖、運氣好,我不知道他是不喜歡馬刺還是愛跟我唱反調,我只知道你可能因為運氣好贏 個幾場,但沒有人能夠運氣好到可以連過三關拿下冠軍。看看季賽的成績吧,NBA西強東弱的生態是顯而易見的事實,馬刺戰績和熱火並列第二,僅次於太陽。馬 刺上一季也是拿下分區冠軍,雖然是西區第三但其實勝率還略高於第二名的湖人,本季有這樣的成績並不令人意外;而熱火、太陽甚至超音速本季的表現和上季相比 可說有天壤之別,難道運氣好就能有這樣的表現嗎?


再者,馬刺在季後賽遭遇的對手皆非汎汎之輩,季賽馬刺和金塊、超音速對戰成績都是2:2,誰也佔不了便宜。 第一輪的金塊在季賽尾聲狂拉尾盤,第一場就讓馬刺在主場吃吞下敗仗。但馬刺針對缺失做了調整後,靠著全隊的合作讓金塊的野獸派球員難以發揮,最後連贏四場 淘汰了金塊。「老七傳奇」的戲碼只上演一場就黯然謝幕。


接下來對上西區第三,以三分球見長的超級黑馬超音速,馬刺雖然三、四場在客場輸了球,最後還是靠著防守加上 團隊戰力,成功打敗超音速晉級。值得一提的是,超音速最強大的殺傷力在於他們的三分球攻勢,穩定的投籃命中率也是數一數二的;但在這個系列賽中,馬刺非但 命中率高於超音速,甚至三分球也多了近一成。在馬刺的嚴密防守下超音速所仰賴的三分火力相形見絀,難道馬刺贏得沒道理嗎?


最後的對手是太陽-全聯盟進步最多、戰績最佳、最會得分的球隊,有最佳教練、年度MVP、三個球員入選年度 球隊(就像霹靂貓群一樣,有猛貓、虎貓、獅貓等等)......。Nash無孔不入的傳球加上Stoudemire高命中率的中距離和三不五時來個強力灌 籃的殺傷力的確讓不少球隊飲恨,即便防守強如馬刺也難以完全封鎖這樣的配搭。不過籃球比賽畢竟不是個人飆分秀,高得分未必能幫助球隊贏球,更常見的結果往 往是輸球。


在這幾場球評所謂的「矛與盾的對決」中,馬刺不僅展現出堅強的防守,在進攻方面更是讓太陽遜色不少。雖然太 陽得分超過了馬刺的平均失分,但卻低於他們的平均得分;相對地,馬刺的得分則是高於平均。再者,對上馬刺,太陽的得分從前兩輪的約115降為104,反觀 馬刺卻是場場破百;這也證明了馬刺並非只會防守的隊伍。


除了防守之外,我想太陽最大的弱點應該是他們的板凳球員吧。先發球員再怎麼樣厲害多少會有失常的時候,你也 不能奢望他們場場都打滿48分鐘吧? 所以啦,在這些時候就要靠其他的球員來幫忙嘍,要不然老闆花錢請他們幹嘛? 坐在板凳區養老嗎? 這方面太陽真的吃了不少虧,試問一場比賽只派7個人上場要如何與全員皆兵的馬刺相抗衡? 馬刺在出現危機時總會有人能穩住陣腳,先發球員爛得跟鬼一樣時也有人挺身而出,這樣的結果使得MVP Nash幾乎場場都有超水準的表現最後也只能徒乎負負。


總之呢,我想馬刺的實力是無庸置疑的,你不認同我也無所謂,反正我還是會堅持我的立場,再說結果足以證明一切。如果還是要說他們是運氣好才贏的,那我也不反對啦,畢竟如果連上帝都如此眷顧馬刺,那不贏才有鬼吧? (就是這樣,喵~~~)


2005.06.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