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身騎白馬的中年王子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第三季的星光大道少了一些魅力,前兩季雖然都沒有看完全程,對參賽者們卻也略知一二,回台灣後反而不像之前那樣想到就上youtube看一段星光。不過據說這一季有幾位實力堅強,不輸於前兩季的學長姐們。



前兩週第一次有人在比賽前期便拿到滿分,不但深受評審讚賞,網路上也廣獲好評。二姊找了影片給我看,原來是將歌仔戲中薛平貴騎白馬趕回家見王寶釧的故事做了延伸。曲調上一改原來的豪邁,多了抒情的成分;歌詞的部份也有所更改,除了保留原本的四句台語唱詞外,也在前面加了兩段歌詞去描寫薛平貴滯留邊塞的心境與轉折。


曲調和歌詞的搭配相當成功,副歌的四句台語詞讓人為之驚豔,意外卻不顯得突兀。前面兩段國語歌詞的意境也很不錯,用抽象的方式帶出故事的因果,有別於許多三句不離我愛你的陳腔濫調,反而營造出一種渾然天成的浪漫氣氛。


反覆聽了幾次,覺得這首改編後的「身騎白馬」還蠻耐聽的,而薛平貴騎著白馬返回中原見髮妻的堪稱感人,不過想到王寶釧苦守寒窯而薛平貴卻拖了十八年才終於「排除萬難」回到家鄉,我不禁要懷疑他老兄是否真像唱詞所說的「一心只想王寶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超愛這首的。
截至目前,
只有徐佳瑩能稱得上我心中的前五強,
真希望她可以一路過關斬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