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野渡無人舟自橫


韋應物<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韋應物是唐代著名大詩人之一,和王維、孟浩然同樣以田園詩見長。


對於這首詩向來有種莫名的好感,淺顯易懂,沒有太艱澀的用詞卻能令人反覆咀嚼,每讀一次就益發喜歡。藉由作者生動的描述,讀這首詩就像欣賞一幅清新的山水畫一般,我喜歡它所呈現的一種舒服、閒適的感覺。作者只用了二十八個字卻包羅了物品、植物、動物、鬼、自然景觀和自然現象,幾種元素融合的恰到好處,更是渾然天成的難得。


詩中也許有一點點的感嘆和淡淡的哀傷,不過我倒認為末句的「野渡無人舟自橫」,更像是作者藉以形容自身像是不受操控的小船一般得以自由自在地隨著潮浪起伏前進,這也許是另一種看破世情的瀟灑吧!


以下把前面提到的元素列出來,純屬個人意見,大家參考看看啊。(說實在的,「參考看看」這四個字還真好用……)
物品--船。
植物--草、樹。
動物--黃鸝。
自然景觀--澗(山間小溪流)、渡口。(草和樹應該也算吧?)
自然現象--雨、潮(春潮一般是指春天漸融的雪水)。


至於鬼呢,指的當然就是躲在水裡的水鬼啦!韋先生不是說了「野渡無人舟自橫」嗎?都告訴你晚上船長下班回家休息了船還會自己開走,那、那、擺明了不就是見鬼嗎?(嚇)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舟橫了...很容易翻船說XD
(不禁擔心了起來)

Rainawaytown 提到...

哈哈哈哈哈
所以才會有水鬼嘛…
(髮型可以不管,安全不能不注意啊)

別擔心,你不在船上:p

匿名 提到...

沒事就好...(三天前那件事)XD

我覺得我在這裡一定是太少講話,
妳知道整天沒講話會想撞牆那種感覺...
已經持續一個月了 囧
沒有人給我講,連踏踏都不在這裡啊。

啊唷威(倒)

Rainawaytown 提到...

那、那
只好對著電腦講了…

偶常做的事 囧

匿名 提到...

有阿....偶常對著電腦...傻笑 XD


特別是看留言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