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


很精采的一部片,同時也很驚嚇。看似普通的劇情,簡單但衝突性十足,所以很精采;人性的每個面向在沒有太多意外的劇情裡赤裸裸地呈現,很真實,所以也很驚嚇。


電影裡男主角最初給我的感覺是平凡,很普通的一個人,不會讓人有太深的印象。但隨著劇情前進,他的形象也逐漸鮮明了起來。一開始我其實是有點同情他的,雖然他漸漸得到令人稱羨的生活,但也因此而受限;所以他必須妥協,捨棄他喜歡的人事物。但人的欲望無窮,所以男主角在有了優渥的生活後隨之追求更多的欲望,他的性格因此越顯得自私,衝突也在過程中日漸累積,最後更做出了冷血的決定。


理智上我知道人性就是這樣,對於男主角的所做的一切,我能夠理解,但情感面讓我還是很難接受這樣的作為。
男主角做出最後決定的同時,他自己也是痛苦萬分,可是我完全無法同情他。那一刻他徹底地從可恨且可悲變成一個可怕的人,他的掙扎、痛苦也許是因為在生活和愛情裡兩難的情況下怎麼做都不可能兩全其美,但是造成這一切的元凶也是他。看似深愛女主角,說到底,他只是愛自己而已。


我不停地想,為什麼會這樣呢?人性怎麼可以這麼的現實、這麼的無情?為什麼一個原本還算善良的人可以變得這麼的醜惡?就因為名利和優渥的生活,做任何事也在所不惜?也許這是個N解的問題,人是種太複雜的生物,一百個人可能有一千種答案。造成最後的悲劇,我想很大的原因是放不下。因為放不下,男女主角的性格一點一點地轉變,主動與被動的關係也微妙地改變。也許,只有「善變」是人性中是不變的特性。



順帶一提,我覺得這部片片名相當有意思,match point在網球比賽中指的是賽末點,換句話說,只要拿下這最後一分就能贏得比賽。這部片開頭就傳達了「好運」的重要性,在比賽中「運氣」足以改變結果,在生活中、愛情裡亦是如此。片中男主角 Chris 算是好運界的代表,相較之下女主角 Nola 根本就像玩大富翁被衰神附身一樣;一個無往不利,一個處處碰壁。看起來最終 Chris 順利拿下賽末點,好運氣讓他得以全身而退並繼續幸福美滿的生活,但這場比賽的結果恐怕連他自己也無法論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