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


個人非常喜歡這部片,算是少數沒有特別喜歡的角色卻很吸引我的電影,也是少數看不膩的電影之一。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被嚇到好幾次,而且看得滿頭霧水,一直到中後段才摸清楚劇情的走向。事隔多年(好啦,其實只有一年多)重新再看,少了第一次看的震撼,卻多了一份感動。


應該說,更多的感動。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以時空旅行為題材的電影,不管劇情怎麼設計或多或少都會存在邏輯上的錯誤,「蝴蝶效應」亦然(例如Evan的日記和失憶的關聯、Evan每次改變過去之後他自己和週遭眾人新記憶的關聯),但程度上不致於太離譜,還在「可得出合理解釋」的範圍,單這一點就讓它在眾多同類型的電影中獲得較高的評價。


言歸正傳,這部片有著深深的哀傷和無奈,看著Evan為了所愛的人試圖做出更好的改變,然而結果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悲劇。
擁有那樣特殊的能力卻不能有好的收場,比徒勞無功更令人感到無奈。他做了所能做到的最好,只是命運不肯成全。


這是上天的嘲諷吧!彷彿這一切的賜予只是祂窮極無聊的消遣。無論Evan怎麼做,宿命的結局早就註定,只是犧牲的對象不同罷了。雖然如此,他還是不停地嘗試,這樣的堅持讓我深受感動。如果他是個自私的人,他可以選擇一個對他自己最好的局面,可是他沒有。


善良的Evan眼看親友因為他改變過去而紛紛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最後終於明白他爸之所以被關入精神病院的原因。在徹底領悟老爸所告誡的「you can't play god」,Evan做出選擇,因為命運不肯成全他,於是他以自己的方式成全他所愛的人們。很悲傷很無奈,可是我喜歡。


據說原版DVD裡收錄了四種不同的結局,分別是皆大歡喜版、美麗與哀愁版、超級大悲咒版,還有一個我忘了是什麼。我看過的兩個版本是哀愁版和大悲版,基本上這兩種我都蠻喜歡的,大悲版以勁爆取勝,不過也較偏激,所以我給它的註腳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哀愁版呢,不若皆大歡喜版的濫情,卻也沒有大悲版的極端,我會說它是「殘缺的完美」。


我還是喜歡哀愁版多一點,因為它符合我的中間哲學。大悲版的結局Evan選擇激烈地結束,與其說他成全了所有人,倒不如說他選擇妥協,而且是最消極的那種。在哀愁版裡,Evan同樣屈服於無力更改的宿命,不同的是,他沒有全然地放棄希望。所以雖然無奈,他還是選擇繼續走下去,即使要揹負那麼多沉重的記憶,即使沒有人能夠體會。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個結局的原因。


我總覺得人生啊,可以有很多的方式去過。都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不順遂總是比快樂的事多出許多,但日子一樣是要過下去的,不是嗎?所以我認同哀愁版的結局,雖然帶著一點遺憾,一些殘缺,但希望依舊存在。知道所愛的人過得好,選擇這麼大的犧牲也是值得的吧!我喜歡這部片,因為它揭示了生命的無可奈何,卻沒有抹煞積極前進的努力;在這部片裡,我看到人性善良的那一面。(笑)


Btw, 主題曲是Oasis的「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這個一定要推一下。從一開始帶著濃濃悲傷的鋼琴前奏,帶出主唱略帶沙啞的嗓音唱出「Hold up, Hold on」,即使聽了不下數十次還是能夠感受到那強烈的心痛。歌詞的部份也寫得相當好,簡單的字句卻能夠撫慰極度絕望的靈魂,搭配「蝴蝶效應」這部片實在是再貼切不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部電影真的讓我很震撼
就像你說的
第一次看的時候 被緊湊的情節 誇張的情節
有點壓迫到的震撼
以致於電影結束之後
我久久無法起身離開位置
而且當初看完這部片
真的是少數讓我看完之後
短時間內無法跟朋友討論劇情的一部片
心中的激動是很莫名的

現實生活中能有幾人可以做到為了她/他幸福
而犧牲自我的

p.s很難得 你PO的片子 真的都是我也很愛不釋手的 呵呵

Rainawaytown 提到...

這部片真的很特別,
特別到完全不知道怎麼跟朋友討論,
很久之後才寫出這篇心得的 :p
看過這部片的人好像沒有說不好看的呢!

呵 真高興你也喜歡這些片,有機會交流交流囉!

匿名 提到...

但蝴蝶效應2
我就沒有很喜歡...
也可能是當初抱太大期待
反而對於相似卻無特別的劇情有點沒有感覺


曾經以看喜劇的心態去看"命運好好玩"
準備好好要大笑一場
的確 亞當山德勒真的一開場就搞笑...
正當我內心想說這鬧劇還真肥皂系的同時
我的心緒整個被電影控制了
看到末段男主角為了逃避生活中不開心的事情而瘋狂快轉自己的生活...結果突然醒來自己在醫院...結果當他拖著病危的身體要衝去跟他兒子說話...卻倒在雨中...掙扎...
媽阿~~這一段我整個崩潰...

又是一部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