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話說無奈


我喜歡「無奈」這兩個字。雖然,看起來不是太正面。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也不太明白為什麼,這兩個字總讓我有一些想法、一點感觸。我猜想,是反映著人生的實際吧?不過也可能只是因為某種程度上我讓它成為規避現實的一種自我慰藉。因為不夠堅強,於是把所有難解的習題歸諸於此,以為這樣就是正確的答案。粉飾太平,我知道。


可是,人生啊,扣除了能說給別人聽的二、三成,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很多不順心的事根本找不到一個合理的解釋,否則就不會有「死於非命」這句成語了吧。「不許人間見白頭」,是自古以來美人和名將共同的希求,可有誰能免得了遲暮那一關呢?所以無奈。如同出師未捷身先死的英雄,即便胸懷大志卻只能懷著遺憾落下滿襟的淚。能不無奈嗎?


所以習慣了把那些難題盡付「無奈」二字,算是對於不公平的一種紓解吧!也許這樣才能在俗世紛擾中看得一線清明。所以無奈也是生命難免的嘆息,很輕很輕的嘆息。


我是滿足的,雖然也有無奈的時候。


那也是一番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