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台灣的申奧夢


雖然是兩個禮拜前的新聞了,不過我還是有些話想說。


自從倫敦爭取2012年奧運主辦權成功後,台灣似乎也感染這股氣氛,謝院長於焉有了申辦2020年奧運的期許。但是,有那麼簡單嗎?(請用阿扁總統的扁音唸一次。)至少我就覺得有幾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身為一個台灣人,我不想漏自己國家(是,我認為也相信台灣絕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氣;但是,我更不想自己 的國家在全世界面前丟盡面子。申辦奧運當然不是件壞事,相反地,在經濟、體育甚至於政治等各方面皆裨益良多,但前提必須是有足夠的能力來當這場盛夏競技賽 的東道主。


在錢方面台灣絕對無庸置疑(從台灣人買樂透、募款給羅倫佐兄弟即可見一斑),但錢不是萬能,辦奧運不是光靠錢就 能解決一切的問題,再者這些經費說穿了還是從我們這些苦哈哈的老百姓身上榨出來的。就算真辦成吧,有些為了奧運而建造的場館設施在經過二、三個禮拜的比賽 之後再使用的機會又有多少? 就像我們的中山足球場,雖然名為足球場,但有多少次是真正用在足球比賽上? 老實說,我不是很清楚,但印象中的中山足球場舉辦的不是歌手演唱會就是跨年晚會。也許偶爾為之還可說是善用場地,但若不是用在專門的用途上豈不失去了當初 建造的意義? 沒有好好使用、照顧,我想草皮也會哭泣吧。2020年之後,會有多少個中山足球場? 到時候又要付出多少維修費用來「供養」它們呢?


我總覺得與其把錢像肉包子打狗般花掉還不如好好用在公共、民生建設上,就像這次海棠小姐帶來的災難,南部的民眾 可說深受其害,相較之下北部的情況要好上許多。除了海棠的行進方向之外,北部的基礎建設較為完善也是損害輕重的重要因素。如果把辦奧運的這些錢拿來做好基 礎建設(或其他民皆得利之用途),也許能將天災的傷害減到最低。如果老百姓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官員們還高談闊論地討運辦奧運是不是太不知民間疾苦了點?


其次就是外語能力的問題了。請注意,我說的是「外語能力」而不是「英語能力」。台灣的英語能力和其他非英語系國 家相比算是遜色許多,我想用「馬馬虎虎」來形容應該不為過,就是說不是差到完全不行,但是離好又有一大段的距離。英語尚且如此了更何況是諸如西班牙文、法 文之類的其他外語。台灣英文頂呱呱的人其實為數不少,不過如果要和其他國家開會商討時精通該國語言的人才也是不可或缺的(不然被出賣了都不知道)。也許你 會說很多國家的外語能力也不見得多好啊? 是的,這位同學,你說的沒有錯,但是如果你身為主辦國,你好意思跟其他國家的代表說: 「啊,我們的外語能力不好,麻煩你們學學中文或英文吧。」


其實我覺得外語能力還不算太嚴重的問題,有一個更值得注意是「應變與協調」。過去發生過不少突發狀況明顯地曝露 出政府(不管中央或地方)應變不及的缺點。一般這個時候都要舉些例子來證明我的論點,呃,不幸的是腦中突然一片空白,剛剛洗澡時想到的事件全忘光了…待小 的想起來後再補吧,看倌們見諒了~~~(註:這個地方請唸「瞭」。) 出問題時中央地方體委會奧委會來場太極拳對上乾坤大挪移,你推過來我移過去看誰比較行…再加上台灣的八月颱從來就沒少過,到時候世界各國來到台灣準備大顯 身手時卻來個玫瑰杜鵑來湊一腳那還得了,難不成要比一天延一天,閉幕完再來爭冠亞軍?


我不是學者也不是專家,以上所言乃是個人淺見,只是單純地說出我的想法,沒有針對任何人,如果不認同我的看法也 請不要太激動。雖然我不贊同在這樣不算長的時間裡申辦奧運,並不代表我不支持這個國家(套一句相聲裡的台詞「我反對的是共產黨不是我媽媽呀」),請不要指 著我罵說:「鄉親啊!這著係嘸愛台灣啊!」台灣辦奧運不是不可能的事,正所謂「沒有不可能」;我只是認為現階段台灣還有比這更值得努力完成的事,還有更多 需要幫助與關心的人。辦不成奧運不是什麼丟臉的事,真正有損顏面的是別人可以辦得風風光光而台灣卻辦得零零落落,與其如此還不若等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再來談 如何辦奧運也不遲。


我的結論是,我們可以把辦奧運當作一個目標來努力,一步步來加強不足之處,也許不能馬上實現,但至少能夠提昇競爭力,總是強過什麼都不行還愛作白日夢的好。Go Go 加油!!


註:文中提及之相聲請參考【這一夜,誰來說相聲?】中<四郎探親>段子。想參觀本人模仿演出請排隊預約購票謝謝。


2005.07.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