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Roaming Gnome(矮人漫遊記)

2005.08.26


有看過電影艾蜜莉的人對於裡面艾蜜莉託空姐朋友帶到各地拍照的小矮人應該都有些印象吧?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因為對它感到蠻有興趣,一直想知道到底它是何方高人,於是我再度發揮名偵探柯南的精神,努力地想要解開這個謎。


經過幾番調查後,總算摸清了這個孩子的底細,原來它的名字叫「Gnome」,也就是小鬼、矮人的意思,在歐洲國家是很普遍的園藝裝飾品;但在美 國就不那麼常見了,不知道是不是跟精靈一樣來自歐洲國家的關係?在歐洲流行一種惡作劇:有一天早上你起床後開門去外頭拿報紙,卻發現本來應該在草坪上假扮 門神的Gnome不知道被哪個死小孩搬走了!過一陣之後你開始陸續收到歹徒在潛逃途中幫門神拍的一系列照片,狠一點的還會跟你要求贖金。(怎麼有這麼幼稚 的歹徒啊?)電影中Gnome旅遊拍照的idea即源自於此。當時我並不知道這還是有典故的,只是隱約覺得好像應該有什麼特別的涵義,現在總算解了心中多年來的疑惑。


除了電影之外,前兩年還有一個旅遊網站也用Gnome拍了兩支廣告,先是Gnome的主人(Bill)貼了尋人啟事,提供網站及熱線電話請大家 幫忙找他的Gnome,據說才一個禮拜就有三十多萬人上網去湊熱鬧,連打電話的無聊人士也有十四萬之多。廣告的內容是Gnome每到一個地方就寫信、寄照 片給Bill,說這裡有什麼特別之處,多好玩等等……最後當然就是來一句「想出國旅行嗎?請上XXX旅遊網站」之類的標語,最好玩的是它還提醒你,「別忘 了帶著你的帽子!」(原則上正統Gnome都有戴一頂尖尖有點像魔法帽的帽子)。還在偶然間找到這兩段影片,算是意外的收穫吧……講給大家了解一下。


附帶一提,它也在曾經在Airwave的一支廣告中客串演出過,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這麼無聊去注意到這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