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自信


對自己有自信,算不算是件困難的事呢?



我本身就不是有自信的人,雖然不至於自卑到覺得自己什麼都比不上別人,但自己有多少斤兩還是很清楚的。或許因為從小就不特別出色,也可能是受到某些壓抑的關係,總之懷疑自己的時候要遠多過於佩服。


重新讀過簡媜的《好一座浮島》,其中提及台灣蔚為風潮的減肥文化,在幾年後的今天依然方興未艾,追根究柢原因不外乎人與生俱來的比較心態。「比較」是一種進化方式,可以讓人自省、改變缺失,一但矯往過正,往往會造成難以預料的反效果。所以女人視減肥為終生職志、男人追求所謂「男性雄風」,雖是受到來自整個社會的一種病態價值觀的影響,但說穿了其實正因為自信的不足。


先天性的自信不足加上整個社會和文化日益偏斜的價值觀成為許多人壓力的來源之一。生活中煩心的大小事已多如牛毛,還得面對其他人的品頭論足,無形中更加重了原本就已經夠沉重的壓力。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我反而覺得壓力要比在台灣來的小,雖然也有必須去面對的問題,但少了旁人評判的眼神感覺也自在些;也許因為語言上的隔閡,也許是觀念和習慣的差異,或者純粹只是能因為我們嚴肅看待的一些事在不同的文化背景裡根本就微不足道。


要改變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可能單憑一己之力便能達成的。相比之下,建立自信要來得簡單許多,至少是自己所能控制的,雖然我還是覺得有點難。也許,試著不把別人的眼光看得太嚴重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吧!(所以,麻,不管妳怎麼說,我還是覺得我的新髮型實在太好看了!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