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童年如夢


電視台民歌特輯中,久違的歌手唱著一首首當年膾炙人口的歌曲,有些在我還沒有記憶的年幼時代,也有不少是早在我出生前已紅遍大街小巷。雖然未曾躬逢其盛,但從小到大卻也聽過不少老歌,所以倒也能跟著旋律哼上兩句。



老歌與時下流行歌曲在形式、風格上都有諸多差異,但老歌裡的意涵往往更耐人尋味,它們沒有被時間的洪流淘汰,反而更有一抹歲月的風味,因此過了數十年依然為人傳唱不 已。羅大佑作詞作曲的「童年」正是這樣一首歌,輕快流暢的旋律和充滿兒時畫面的傳神歌詞不知道喚起多少人對童年的記憶;而歌詞中淡淡的愁緒更曾經是許多人 孩提時對於青春期待的共同心聲。我也不例外,雖然沒有看過紅極一時的諸葛四郎,但老師說過的「寸金難買寸光陰」卻和歌詞所描述的如出一轍;至於看著福利社裡琳瑯滿目的小東西卻發現口袋空空的遺憾也是小時候常有的經歷。



聽著屬於爸媽那個年代的歌,屬於我的童年記憶卻意外地鮮明且契合。我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十幾二十年後聽到同樣一首歌會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之於我,則是對於那回不去的懵懂歲月一段恰如其分的註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