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天無三日晴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這是國中地理課本上對貴州的敘述。


簡潔的三句順口溜很爽快地挑明了「黔」的特色,雖然這份特色不太具有吸引力,不過從那個時候就在我腦子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概是因為這順口溜不需要太多的想像力也能描繪出一幅和富饒沾不上邊的景象,對於貴州,我總想著有天應該去看一看,看是不是和我假想的風景一樣,也許,還要騎著一隻小毛驢體會一下「路長人困蹇驢嘶」的崎嶇。



不過,在有機會一遊貴州之前,其實我對這三句話早已有切身的感受,在台北生活過的人應該也有相同的體會吧?對於台北陰晴不定如善變的人心般的天氣一直深感困擾,程度不下於過敏成性的眼睛和鼻子。我喜歡陽光帶來的明朗,不需要中樂透也能擁有好心情。只是太陽似乎不太喜歡台北,連多給幾天好臉色也不肯……哼~小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