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美西 Road Trip_Santa Fe & Sandia Peak Tramway

Roswell-->Albuquerque-->Santa Fe-->Sandia Peak 


1. Santa Fe-藝術風的第一首府

Albuquerque 雖然是新墨西哥州最大的城市,但歷史悠久的 Santa Fe 才是該州首府。先後經歷過西班牙和墨西哥統治 Santa Fe 建立於1607年,並在三年後成為該州的首府,不過直到 1848年美墨戰爭結束之後整個新墨西哥才正式歸入美國領土。以成立時間來說,Santa Fe 也是全美第一個首府。

















Santa Fe 市區並不大,除了法令規定整座城市必須保有西班牙村莊特色之外,也因早期Pueblo族居住的關係深具印地安風貌,其藝術特色也是當地觀光產業重要的支柱。在見識過 Carlsbad、Roswell 以及New Mexico 沿路的沙漠風光之後,Santa Fe 的藝術氣息絕對是整個州最與眾不同的景致了。







St. Francis Cathedral












Cathedral Park 和對面的當代美術館 (Museum of Contemporary Native Arts)

美術館和市區絕大多數建築物一樣都是傳統的Adobe

Santa Fe 擁有幾座知名的教堂包括 St. Francis Cathedral、San Miguel Chapel 和 Loretto Chapel,最大的特點分別是全美最古老的聖母瑪利亞雕像、最古老的教堂、和特殊的旋轉階梯,每一座在文化及歷史上都是意義深遠,也值得花上一些時間進去參觀。

可惜因為天氣太冷(做功課時忽略了 Santa Fe 緯度較高,氣溫相對比 Albuquerque 來得低)又沒帶外套,雖然頂著大太陽還是冷得直發抖,整個興致大減;加上之後還要趕去 Sandia Peak搭纜車,最後只好放棄參觀教堂。這應該是Santa Fe 行程最大的敗筆了……


New Mexico Museum of Art

The Plaza & Palace of the Governors






充滿藝術氣息的 Santa Fe 除了美術館、畫廊林立,各類藝術品小店也是隨處可見,舊市政廳前的廣場更是聚集了不少攤商及藝術家,販售物品多以飾品和手工製品為主如捕夢網、紅辣椒吊飾等等,頗適合當紀念品或小禮物送朋友。

Santa Fe Village, 等同於藝術品界的光華商場

真人比例的雕像,如果我是晚上經過一定會被它嚇到

Gallery & Gift Shop, 就像台灣老街一樣,紀念品雖具當地特色,但其實每家賣的東西都差不多

2. Sandia Peak Tramway-高處不勝寒之世界最長高山纜車

飄在空中一顆顆五顏六色的熱汽球應該是多數人對 Albuquerque 的第一印象了,這裡不但有專門的熱汽球博物館,每年舉辦的熱汽球節更是全世界最盛大的熱汽球活動。除此之外,Albuquerque 的高山纜車也是另一個世界之最,單這兩項每年就為 Albuquerque 挹注龐大的觀光收入。

原本計劃第一天從 Roswell 出發,到達 Albuquerque 便直衝 Sandia Peak 攀登高峰望故鄉;沒想到恰好碰到星期二,纜車運行時間只到下午五點,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只好順延,但也因此放棄隔天原訂的熱汽球博物館(非熱汽球節果然還少了點誘因啊)。

Sandia Peak 位於 Albuquerque 東北方,車程大概半小時,從 Santa Fe 出發約莫一小時出頭。纜車和熱汽球兩者都得看天吃飯,每天情況都不同,出發前最好去電確認是否行駛。

有點類似捷運車頭的纜車,短短的看起來好可愛












總長2.7英哩的 Sandia Peak Tramway 是現今世界最長的登山纜車,乘車處海拔6559英呎到終點10378英呎,單程15分鐘爬升幅度將近4000英呎,險峻的地勢對整個工程來說是莫大的考驗,就連經驗豐富的瑞士承包商也認為這是最具挑戰性的一項工程。 Sandia Peak Tramway 花了兩年的時間,之後又花了兩個月進行各項嚴格的檢測才正式啟用。

出發後












抵達前












搭乘纜車途中一直想到幾年前去瑞士 Mt. Pilatus 的畫面,有別於冬季的白雪皚皚,從夏初的 Sandia Mt. 放眼望去除了山壁、松樹、杉樹以及分辨不出種類的樹,還有 New Mexico常見的沙漠;看起來有點荒涼的景色在藍天和陽光的襯托下倒也別具風味。

登頂後,感覺天空變近了~

逆光的感覺:很刺眼...

Saidna Peak 除了纜車是一大賣點之外,本身也是當地的滑雪勝地,到了夏天則是越野自行車的天堂,可以說不論冬天或夏天想玩點刺激的運動來這裡就對了!另外,海拔 10378 英呎的高山溫度之低可想而知,雖已進入夏天但少了防寒外套還是會讓人冷個半死(即使穿了長袖衣物)。有了這一天凍凍人的經驗,之後不管去哪車上都會放件輕羽絨外套以備不時之需,畢竟要是在夏天冷到感冒聽起來還真有點好笑……

觀景台邊未溶的積雪

從東面觀景台下去就是滑雪場

回到tramway旁的停車場,雲散了顯得天更藍,陽光照耀下看不出來已經下午6、7點了


沒有留言: